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花束



花束,除老伴送的外,只曾收過三數紮。設計學院的同學們在某年生日時送的,是第一束收的花。一束是某位老板送的,另一束是某同事送的,都是作弄的心態。還有是孩子出生後在醫院收到的。數完!

送花,用意應該是希望逗得收花人的歡心。從前的朋友是明白我在收花後,還是「笑都唔笑吓」。近年,因為孩子的關係而認識的朋友,竟然認為我在年青時是一個多機會收花的人。他們認識我時,已是位退下火線的溫柔母親,是不會了解當年在工作中強悍的一個我,會被形容為「流星椎」,每每都處於攻擊的狀態,旁人根本不易親近的煞星。對他們而言,很難想像出一個對子女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媽媽,年青時在男士請強的行頭內,要站穩腳步的女子所展示出的能力,須要比男士們更強更悍。印象中的收花者,都是公司的秘書小姐和公關部的靚女們。美術部已是較少女同事,有的十居其九都是「男人婆」,出現花束也是因為佈景需要,道具而已。當時的形象,最美的形容詞只會是英姿颯颯,絕對與拿著花束的嬌媚形態有著互相排斥的感覺。收花,別妄想吧!

而我,是喜歡花束的。花束為環境添上生氣,孩子出生後,不時都會擺設一小束花在身旁,增添生氣。記得自己的小學校內有小花園的設施,裡面種植了很多盆栽。而花的種類很多,有大紅花、海棠、卓葯、薔薇等。因為對跳繩、紅綠燈等坊間遊戲,技巧實在太低,常被同學們淘汰出局,只得在小花園中呆坐。對海棠的印象最深,因為它就種植在石凳的後面,轉身便可看到。而它的開花時間亦較為長久,可以觀賞個多星期以上,當時它的花形還被形容與中國的版圖相似。那時每天的小息,就是瞪著小小的花兒,腦內一片空白的度過去了。

在中學四年級,又再近距離接觸花束,是在美術學會中,學習花卉素描的時候。那時對花的觀察較為仔細,及後因選考了人物素描,又疏遠了與花束的關係。

直至老伴致送的花束出現,花束又添上了新的意思,結婚請柬上也是以他致送的花束作主題,對我倆有特別的含意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