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相敬如賓


跟老伴一起已有二十多個年頭,「相敬如賓」是我相處之道。或者我倆都是攪創作的人,深深明白到自由空間的重要性;而這些空間是建基於信任。

二十多年,當然會鬧過意見,但大家的見解原來可以並存的,只要選擇適當的表達方式和展示的時間,便可以各有各的角度去延續自己的愛好。我是一個主觀性很強的人,老伴性格比較寬容,很多東西都不會好像我那麼執著。例如對身邊的朋友,我們的要求就大有不同。他對每個相識的人都只會欣賞好的那方面,有時覺得某人真的沒有甚麼優點,他也可天真瀾漫的假想一些出來,甚至說那人的缺點正是他的優點云云。很多時我會為某人的處事方式而忿忿不平,他就會創作出不同的原由替那人辯護,而真正目的是希望減退我的怒火。後來他終於明白,要與我一起大罵,一同攻擊,在觀點上火上加油,這樣我才可宣洩我的情緒,令心情平伏。

我對朋友的要求,是帶著善意而具有彼此互相欣賞的地方,而且一定要有正面的人生觀,享受自己的生命;不能只得空談虛論,需要實踐在生活之中;這樣才可令人感到生命的燦爛。老伴有很多取向都跟我大不同,但就是有著寬大的胸襟,讓我的狂風烈火肆意;他是悠揚的善思,我是火熱的朝陽,便湊成了一塊我們獨有的天地來。




【江城子】

  火鸞飛舞耀長空。意由衷。志盈豐。
  熱血隨生、明德望圓功。
  平順來添新激盪。開創建。變無窮。
  泰然柔質遇嬌風。轉平窿。是緣中。
  蠻闖多時、孤鳥願調融。
  軟木化除尖利銳。寬管穴。更翔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